广西发布PPP工作半年报,新增入库项目35个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17:42 研究室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进一步加快推进PPP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广西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有关精神,2021年上半年,自治区财政厅继续大力推广PPP模式,从抓好重点项目、财政奖补激励、业务培训宣传、强化监督管理等多方面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2021年上半年全区PPP项目推进情况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6月末,广西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数量共464个、总投资规模6646亿元。其中:管理库项目数量329个(位列全国第17位)、总投资规模4382亿元(位列全国第15位),储备清单项目数量135个、总投资规模2264亿元。已有173个项目签约落地,落地总规模2489亿元,落地率53%

2019年末相比,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数量增加218个(增长89%)、总投资规模增加3137亿元(增长89%),落地项目数量增加71个(增长70%)、落地总规模增加1127亿元(增长83%)、落地率提高2.5个百分点。  

(二)管理库项目情况。  

1.行业分布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广西PPP项目涵盖了18个一级行业(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共包括19个一级行业,广西暂无能源领域项目)。

其中,上半年新增入库项目35个,涉及7个行业,分别为市政工程类(10个、63亿元),交通运输类(9个、642亿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5个、32亿元),教育类(3个,23亿元),城镇综合开发(2个、24亿元),体育类(2个、7亿元),旅游类(1个、7亿元);医疗卫生类(1个、2亿元),其他类(2个、18亿元)。

1 广西累计在管理库项目行业分布情况

2.管理库项目地区分布情况。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南宁市、柳州市、玉林市、贵港市和崇左市入管理库项目数量位列全区前五,项目数量合计171个,占全区管理库项目总数的52%;玉林市、自治区本级、崇左市、柳州市和百色市入管理库项目规模位列全区前五,项目规模合计2887亿元,占全区管理库项目总规模的66%

其中上半年新增入库项目数量位于前列的为自治区本级(7个)、南宁市(3个)、柳州市(3个)、贺州市(3个)及崇左市(3个);新增入库项目规模位于前列的为自治区本级(603亿元)、玉林市(41亿元)、南宁市(23亿元)及柳州市(22亿元)。

(三)落地项目情况。

截至20216月末,南宁市、梧州市、崇左市、柳州市和贵港市落地率达到60%以上。南宁市、柳州市、崇左市、贵港市和玉林市落地项目数量位列前五,占落地项目总数的64%;玉林市、崇左市、南宁市、百色市和柳州市落地规模位列前五,占落地总规模数的70%

2 2020年末和2021年上半年末累计签约落地项目数量对比图

3 2020年末和2021年上半年末累计签约落地项目规模对比图

(四)财政承受空间利用情况。

自治区本级在库PPP项目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最高为1.32%。从整体看,14个设区市全生命周期财政支出责任总体可控,没有PPP项目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超过10%的地区。未来五年,防城港、贵港和玉林等3个设区市,全市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总占比超过5%,整体财政承受空间利用情况较充分;桂林、钦州、贺州、河池和来宾等5个设区市,全市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总占比小于3%,仍有较大空间,可进一步统筹加以利用。

二、2021年上半年推进PPP工作的措施

(一)有序推进重点项目。

一是印发重点推进项目和推介项目清单。印发2021年广西PPP模式重点推进项目及推介项目清单,对各地区申报的重点推进项目提出了专人负责、有序推进,加强督导、定期上报的要求,确保PPP项目的稳步推进,并将上述清单信息及时在自治区财政厅部门网站进行公开,强化宣传推介,为PPP项目的后续落地提供助力。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对广西现有PPP项目管理库空白地区下发督导函,敦促有关地区切实做好本地区PPP工作的统筹规划,加快年度PPP重点项目推进速度。三是有序推进自治区本级重点PPP项目,重点研究交通、教育领域项目采用PPP模式路径,已推动12条高速公路和广西交职院等2个院校PPP项目通过评审、入库或签约落地。

(二)加大财政奖补激励力度。

一是实施PPP工作绩效考评。组织对全区14个设区市本级、111个县(市、区)开展PPP工作绩效考评,并对本次考核排名靠前的4个设区市、8个城区、12个县下达共计1.2亿元的工作经费奖励,激励各地创先争优、大力推动PPP项目加快落地。二是实施PPP项目融资补助政策。自治区财政对规范落地的PPP项目给予建设期贷款贴息和直接融资补助,共计24个项目获得融资补助资金2815.82万元,涉及8个设区市本级和8个城区,有效帮助降低项目融资成本,提振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信心,确保PPP项目顺利落地、稳定推进。

(三)加强业务引导宣传。

一是开展全区PPP业务辅导工作,根据各地各部门申报的培训需求,组织一批PPP咨询机构专家、精选一批课程,安排专家赴各地为各部门、各市县提供理论及实操培训,帮助指导、解决各地在PPP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提高PPP工作履职能力。截至6月末,累计开展69PPP培训,课程反响良好,有利于PPP工作进一步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在媒介宣传、分享自治区高速公路PPP项目等优秀项目的推进经验、广西PPP相关扶持政策及其成果,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各地各部门推进PPP工作及优质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实施的信心。

(四)强化监督管理。

强化政府支出责任监管,督促指导各地在4月完成2021年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数据更新工作,落实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动态统计、监测机制,不定期抽查各地已入库PPP项目,严禁假借PPP项目名义变相举债,严防政府债务风险。

(信息来源:广西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