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建党百年献礼|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题片震撼发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16:40 研究室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采购委”)为建党百年献礼,梳理了我国供应链一路行来的节点历程,精心剪辑推出了我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题片。

该专题片以我国供应链发展为主线,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制度推动,到行业协会协调整合,架设政企桥梁,再到各个城市、企业群策群力,力推供应链创新发展,清晰再现了我国供应链发展铿锵历程。


国家定调:供应链上升为国家战略


凭借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完善的产业链体系,中国迅速融入全球供应链,成为世界工厂、全球供应链枢纽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开始向中高端升级,发达国家牢牢掌握部分关键产业的价值链核心环节,严重阻碍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进程。

如何让我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标志着现代供应链正式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至此,中国供应链建设风起云涌,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对供应链发展提出了部署和动员。

2018年4月,商务部、工信部、中物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随后确定55个试点城市和266家试点企业。

2020年4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被列为“六保六稳”工作之一。

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写入十四五规划。当年底的中央经济会议又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列为2021年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

2021年5月,商务部、工信部、中物联等8单位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自愿申报、地方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发布了第一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100家示范企业,为全国各行业推荐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标杆与表率。

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夯实了我国供应链发展的实践基础。


行业推动:协同整合,让供应链管理理念深入人心

我国供应链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行业组织的积极推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采购委”)是中国采购与供应链领域唯一的全国性专业组织,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传播、推广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推动我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现代化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采购与供应链专业智库组织,采购委积极参与、承担中财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的有关课题和研究任务,为决策部门制定供应链战略规划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构建供应链标准体系,为政府和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架构设计提供专业咨询。

作为供应链行业推动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搭建了智慧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数字生态服务推动全行业、全部门间的协同整合和互联互通。

作为行业权威观察、分析机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供应链决策和研究参考,编制出版了国内首个年度供应链发展系列蓝皮书——《中国供应链发展报告》。

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定期举办兼具专业性与影响力的会议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群智群力:强链补链,助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蓬勃发展

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引导支持下,一大批优秀企业、试点城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了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创新蓬勃发展。

国家电网

2018年5月,国家电网启动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依托“大云物移智边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智能采购、数字物流、全景质控三大业务链,实现计划、采购、合同、履约、仓储、质量管控、供应商关系管理、应急管理、废旧物资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全链业务贯通,构建了以“5E一中心”供应链平台为载体的数字化现代供应链体系。

中交集团

中交集团致力于把供应链打造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集团成立供应链管理委员会和供应链管理部;内外拉通,同步推进海外供应链体系建设,构建亚欧两大供应体系;创新供应链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国际先进知识体系框架,结合中交特色编制《中交集团供应链知识体系文件》,连续举办三届集团TFC供应链大赛,冠军队获中国赛区第一名。

中铁物贸

中铁物贸是中国中铁唯一指定专业从事物资集中采购和物资贸易的大型企业集团,通过中铁物贸供应链平台提升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推动建筑行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在各个供应链环节进行信息化和自动化改造;推动了建筑行业供应链生态圈建设,建立多个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供应链各环节从信息化向数字化的转变。

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打造了定制化供应链模式满足新渠道新场景的需求,智能化供应链运营模式适应新生代消费者的多元化价值取向,来响应未来市场快速变化,适应客户需求和消费服务化。结合大数据创新供应链计划协调供应链同步响应,帮助客户建立整套以需求拉动的敏捷性供应链。

菜鸟供应链

菜鸟供应链平台通过数智大脑将数智化分仓、数智化预测、数智化决策等产品组合,助力商家通过数智化技术驱动供应链升级,使之更高效、智能。物流网络化,运营数字化,服务体系定制化,这三个方面构成了一个先进的智能化供应链平台。基于这个平台,做到由国内到国外,由普通物资到医疗物资,逐渐成为在全球领先的供应链平台。

三一集团

2020年1月底,三一集团在国内大半的供应商已停产或半停产,全集团的生产运营受到巨大挑战。三一集团竭尽全力解决供应商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无偿支持其防疫物资供给,多手段稳定供应链,为企业逆势而上创造了条件。除此之外,三一集团还针对“卡脖子”技术,与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长材产品研究所深度配合,成功研发出BJ890无缝钢管并试制生产,大大提高了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云南云天化

云天化集团所属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的绿色化工供应链充分融入全球供应链,不断突破边界,形成了国际化、多元化的供应链循环体系。以物流供应链作为有力支撑,业务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中国最大的磷肥出口企业销售的网点。

联想集团

联想集团作为从中国走出去的全球化制造型企业,全球布局的供应链体系和智能化转型具有重要价值。打造了一个以韧性、智能化和共赢为特征的全球化供应链网络,让供应链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与智能化成长的引擎。

厦门市

厦门市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治理体系和健全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并建成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供应链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培育包括厦门建发、国贸、象屿、林德叉车等一批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供应链企业,以供应链服务促进产业链做强做大,以产业链需求推动供应链做深做长,大力促进供应链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形成了“供应链协同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筑生态圈”的厦门模式。

张家港市

作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市,江苏省张家港市依托“供应链+实体产业、供应链+现代物流、供应链+大宗商品、供应链+政府治理”4条创新应用主线,第一个上线市级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率先启动成立供应链科创中心,最早发布试点城市供应链白皮书,并多次承办全国性供应链创新论坛。

   从国家、行业,到城市、企业,所有的力量都在为我国的供应链建设努力着、奋斗着。一个个细小的力量在经年中成长、在成长中壮大,在壮大中磅礴。

   微小之力,聚可撑天!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之际,让我们共同回顾我国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