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山东出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16:14 研究室

日前,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加快平台数字化转型作为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抓手,锚定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目标,大力推动实现公共资源平台服务体系、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的统一。

 

将全面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革重点任务

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前提是平台各种服务数字化、全流程电子化,数据成为平台重要元素,为平台整合共享奠定扎实基础。《方案》提出以数字化转型作为平台整合共享的基础,并成为推动改革深入的抓手。为实现平台数字化转型,《方案》提出具体的实施步骤:建设功能完善的基础数据库,为平台及关联数据的汇聚创造条件;建设数据交互中心,最大限度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的汇聚,实现省与国家部委、省际间、省域内数据信息互联共享;强调巩固公共资源交易“一网通办”全流程电子化成果,作为实现数字化转型基本条件。

 

将强化规范与标准建设作为实现平台整合共享的保障

从现阶段工作实际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间不能实现资源共享,一方面是平台数据不规范,格式化、非格式化数据共存;另一方面技术标准也不统一,不同平台技术标准差异化普遍存在。《方案》针对这一现象,提出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2.0》要求,因地制宜制定统一的数据管理规范。首先实现省域内数据管理方面制度的规范统一;为保障平台信息共享,《方案》提出构建全省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形成平台数据接口、传输等方面标准,省市两级中心遵照执行;制定“十四五”公共资源交易技术标准规划,着眼长远,对规范和标准作出前瞻性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确保为平台整合共享提供制度保障。

 

提出以数据创新应用作为检验平台整合共享成果的标准

平台整合共享的目的是提高服务效能。一要全流程电子化,大幅提升服务效率;二要数据共享,减少审核环节;三要依托平台数据产生的衍生服务,如中标贷、诚信等级及信用承诺制等。既要丰富平台服务内涵又要拓展平台服务外延,平台数据赋能是关键。《方案》明确提出要以数据赋能为前提,创造数据应用场景,展示平台整合共享成效,与此同时,要发挥平台数据在预测风险、提出警示方面的重要作用。《方案》提出要针对不同场景有针对性的制定预警指标因素,按程度评判,在过程中不断完善,最终形成有效预警,在防止围标串标、评审疏漏、短缺药品发生方面提供支持;《方案》特别提出,要通过数据赋能最大限度发挥数据间内在逻辑关系,将平台功能串联,形成大平台体系下的小平台网气候。

 

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巩固平台整合共享成效的有效机制

平台整合共享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目标,也是“放管服”改革的需要,整合共享需要形成常态化,成果需要巩固。《方案》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提上议程,作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进平台整合共享,巩固已取得成效的抓手。首先,《方案》提出要建立贯彻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记录体系,为积累信用数据打好基础;其次,《方案》强调对信用信息记录的正确运用,对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在平台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而对产生不当行为或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要及时报告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再次,《方案》提出要在建立信用体系方面大胆改革创新,比如引入信用承诺制、告知承诺制等。同时,要多为企业考虑,实施“首错不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