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中国移动与华为公司深度协同共创供应链新价值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17:16 研究室


编者按

2020年6月,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组织编写的我国第一本公共采购行业蓝皮书——《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由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该报告既包括公共采购行业的全景扫描与总结回顾,也有行业各领域的理论专家及实践专家从宏观到微观的专业分析、多角度的专题报告,以及案例分析和最新的信息资料,将为读者深入了解公共采购行业的发展提供全面、深入、权威的第一手资料,为读者呈现一个正处于改革、发展、融合和创新进程中的公共采购蓝图,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收藏性。为了回馈读者,经出版单位和编委会同意,我们摘编部分章节内容和优秀案例。




《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



概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提“现代供应链”,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将供应链上升到国家层面,将供应链发展提到新高度。2018年,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开展供应链创新和应用试点企业的申报工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获批成为试点企业。

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现代供应链建设号召,深化落实商务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举措以及国资委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要求,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创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助力通信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带动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链降本增效,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实施。以“打造协同共享、需求驱动、数字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为目标,以“五化”为发展主线,健全体系、提升服务、创新管理、创造价值,全面推动由“招标采购”向“供应链管理”转型、由“交易型采购”向“战略生态构建”转型、由“集中管控”向“需求服务、价值提升”转型、由“流程管理驱动”向“数字、创新驱动”转型。公司供应链体系管理成效显著,在国资委采购管理提升对标工作中连续两年位列央企第一,相关创新实践获得国内外专业领域多项大奖。

为了更好地满足各业务部门的需求,中国移动从2010年开始推进供应链管理工作,进行大量的管理实践以促进供应链的快速发展,主要聚焦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强供应链协同和开拓创新方面。其中,加强供应链协同是践行国家战略及落实中国移动战略合作的具体行动,也是公司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管控运营风险的抓手。

2016年12月30日,中国移动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北京签署数字化服务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高效供应链”作为六个重要方向之一。2017年,中国移动采购共享中心与华为研讨协同计划,确立供应链战略愿景,通过供应链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明确与产业链合作伙伴深度协同的目标方向。中国移动组织上海、江苏、四川、河南、浙江、广东分公司与华为开展外部协同试点工作,从需求配置协同、计划预测协同、PO(订单)在线传递、包装模式优化、履约支付单据电子化、全流程状态可视等方面启动深度协同合作,采用数字化共享策略,实现采购经验资源共享,有效提高供应效率,节约交易成本约1170万美元;缩短商用周期,加快5G商用步伐,促进运营效率较合作前提升35%、交付周期较合作前缩短60天,有效实现中国移动降本增效和供应链高效发展。


项目介绍

1.背景

华为是中国移动最大的设备和服务提供商,双方年均合作项目金额高达100亿美元。合作初期,由于供应链不协同,双方管理运营都存在一系列问题,主要包括系统未实现对接,上下游信息共享不足;交易过程中电子化程度低,双方需求计划、PO、验收、付款等信息和文档传递均通过纸件或邮件人工传递,效率低、易出错;从采购需求提出到到货验收周期长达4~7个月,耗时长;超过3个月库存金额高达0.6亿美元,采购价值对公司财务贡献不显著;产品型号配置种类多,线下审批复核长达2周等。

基于业务流程痛点,作为协同工作的牵头组织,中国移动采购共享中心明确目标、制订整体方案、提供实施环境,组织与华为的定期协同沟通交流,共建协同工作组、设置例会机制,推进落实采购系统和供应系统对接,顺利实施中国移动与华为深度协同项目,在提高公司营收、快速实现5G试商用的同时,也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创供应链新价值。

2.协同措施

中国移动与华为对双方供应链运营流程进行了匹配和系统对接,合作两年的时间里,推动战略合作商尽可能早地参与业务的前后端,逐步开展了需求预测、技术标准制定、库存交付计划协商以及到货质量检验等工作。深度协同项目具体方案包括以下内容。

(1)需求配置协同:分析收敛标准化产品配置,开发了用于在线选择标准配置模型和自助订购的采购产品库。

(2)计划预测协同:打通采购需求和供货计划,与华为通过电子化平台共享需求预测,助力合作商提前备货。

(3)PO接收电子化:供需双方系统互联,自动传输采购订单,并通过水印取消纸面签章归档。

(4)包装模式优化:联合设计模块化包装解决方案,根据配置要求实现灵活材料装箱,提高了库存的利用率。

(5)到货证明电子化:共同研发电子印章平台,研究扫码入库协同方案,推行到货证明电子化的快速入库管理。

(6)履行过程可视化:研发从采购到付款的关键信息实时可见的App,实现订单信息在线查阅。

3.协同收益

中国移动各试点省公司在总部供应链协同项目的战略指引下,积极主动推进供应链协同的各项工作,切实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供需信息端到端共享可视,供应效率较试点前提升35%以上。价格需求和订单履行信息在线共享,助力华为提前备料和生产,全流程货期从45天减少到21天,超过1个月存货金额较试点前降低34%。

(2)双方系统对接,供应及收货入账周期缩减5~9天。通过公司级采购系统对接,实现订单一键传递,供应周期缩减5天;到货后扫描入库,自动生成到货证明,仓库收货入账周期从10天降到1天。

(3)包装模式优化,存货盘活2000万美元。针对4G设备物资开展了配置、计划、包装协同,按工程实际场景施行标准包装模块化、工程余料产品化管理,实现每个仓库超过一年的存货从3700立方米降低到1500立方米,盘活价值2000万美元的工程辅料。

(4)产品配置标准化,商用前准备周期缩短60天。对历史交易品类进行梳理研究,收敛配置模型,支撑商用前准备周期缩短60天,显著提升标准化水平和供货效率。

(5)承担社会责任,减少碳排放约25万千克。通过与上游战略合作伙伴(华为)的深度协同带来显著的财务收益和社会收益。加快财务结转,取得可观的账务收益。节约纸张0.3亿多张,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万千克,节约木材约90万千克,节约生产用水约0.6亿千克,电子化节约交易过程成本1167.9万美元,获得巨大社会收益。

为了保证整体供应链协同工作有序统一开展,中国移动研究供应商协同顶层设计,明确了2019年分省协同工作计划,指导全国各单位按计划分层分级推进协同工作,保障协同工作的落地性、推广性、先进性,高质量全面达成协同试点目标,进一步发挥平台带动作用和引领优势,助力整个产业链的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成果及荣誉

“中国移动与华为公司深度协同共创供应链新价值”项目及相关内容,由于在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突出贡献,多年来荣获多项国际、国内奖项。

英国采购经理人协会(Procurement Leaders )“World Procurement Awards 2019” (全球采购奖)外部协同奖(External Collaboration Award),如图4-3-26所示。

2018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7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等奖。

2017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供应链管理最佳创新企业。

获得相关专利共4项。

(作者:中国移动采购共享服务中心;原载于《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编,中国财富出版社2020年6月版)



-END-

审稿丨秘书处

编辑丨吕梅

关注 | 我国首部公共采购行业蓝皮书近日出版

【新闻联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9年公共采购交易规模超过20万亿元

格力电器“弄虚作假”,4亿大单旁落竞争对手,冤还是不冤?

优秀案例 | “精品安徽”央视宣传投放项目

优秀案例 | 马鞍山市看守所智能化(智慧监所)建设项目

分会动态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解读专题培训班在成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