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中国移动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00:00 研究室
编者按

2020年6月,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组织编写的我国第一本公共采购行业蓝皮书——《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由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该报告既包括公共采购行业的全景扫描与总结回顾,也有行业各领域的理论专家及实践专家从宏观到微观的专业分析、多角度的专题报告,以及案例分析和最新的信息资料,将为读者深入了解公共采购行业的发展提供全面、深入、权威的第一手资料,为读者呈现一个正处于改革、发展、融合和创新进程中的公共采购蓝图,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收藏性。为了回馈读者,经出版单位和编委会同意,我们摘编部分章节内容和优秀案例。



《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



一项目背景

随着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在各个场景下的广泛应用,在三流合一、业财联动的现代供应链管理体系下,在实际业务场景及客户需求的不断丰富和变化中,供应链管理对于货物仓运配全链路的实时化、安全化、透明化有着天然的管理需求。实物流的安全、准确、高效、实时逐渐成为供应链结构创新的重要根基。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渗透作用不断加强,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介入下,传统物流正在重构与升级。中国移动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M-IoT平台)的建设是中国移动秉承“大连接”的战略,秉持开放协同的合作态度,构建开放、协同、有担当的合作模式的具体形式,是汇聚各方优势与能量,助力3PLUS计划落地,提供高效、优质、绿色的供应链服务的重要举措。通过对物流全链路的监控,降低因物流过程带来的订单纠纷,提高客户服务感知,满足多场景下客户对物流服务的不同需求,同时响应了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环境保护相关政策要求。成为引领终端及智能硬件供应链、工程物资供应链以及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的行业标杆。


二应用场景及功能描述

中国移动M-IoT平台利用物联网、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基于IoT硬件设备与平台软件服务,实际解决物流行业在过程管控中遇到的库区环境监控、运输过程位置获取、运输中货品安全、货物签收无纸化、仓库管理过程信息化等实际问题,旨在强化过程管控能力,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提高生产运营效率,优化服务品质,增强公司相关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1.库区环境实时监控

中国移动M-IoT平台在硬件端接入温湿度采集物联网设备,软件端通过平台强大的归集整理能力,实现对布控库区内温湿度的实时监控。

温湿度采集器是一款针对物流行业开发的智能型温湿度检测设备(见图4-3-27),采用远距离无线传输技术,结合温湿传感路由使用,可用于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等冷链场景下的温湿度数据监测。该设备具有超远距离传输、低功耗长续航、良好的人机交互、双向数据保存、双工作模式、易安装维护等特点。

与其配套的温湿传感路由采用移动通信技术、WiFi技术、GPS定位和超远距离无线射频技术,以无线方式连接各类传感器。

M-IoT平台基于对温湿度感应设备传回的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分析,实现库区温湿度看板式管理、历史数据图像式展现、参数异常自动报警、未响应报警自动升级等自动化功能,极大减少了库区监控所需人工,保证库区异常和温湿度敏感库区环境变化的及时反馈,避免因各种突发情况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2.运输过程全链路管理

M-IoT平台通过接入专业监控设备——追货宝(见图4-3-28),实现了运输过程中货物位置的实时获取,通过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提供可视化轨迹展示、位置异常报警、设备运行状态远程监控、历史运单轨迹查看等功能,从而提高供应链管理人员对在途货物的监控力度。平台接入的追货宝产品是专门针对货物在途运输透明化管理的迷你型追踪设备,该产品结合了GPRS无线通信、基站定位技术,实现对货物在途运输的实时监控,借助该产品实现对货物在途运输过程的安全监管、动态管理。

在目前的货物运输过程中,为保证货物的在途安全,一般都采用机械封条封闭集装箱门、车厢门或阀门,但机械封条安全性差,易被仿制,使用成本高,而只有检测功能的电子封条已不能完全满足途中监管的要求,因此M-IoT平台特别引入了电子锁产品,解决高价值货物运输安全管理难题。GPS电子锁是专为监控货物在途运输安全而设计,将独有的微机电控制技术与GPS、GPRS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为货物在途运输提供全程安全保障,适用于货物监管、途中安全监控等领域。

3.货物配送无纸化签收

M-IoT平台通过接入专业定制的签收终端、定制开发专用签收类App支持对接ERP订单信息、调用盾级的安全加密CA(产生和确定数字证书的第三方可信机构)证书,实现了具备法律效力的货物配送交接过程的无纸化签收,有效避免因交接不清带来的各种纠纷,规避采购过程的管控风险。

专业定制的签收终端防尘、防水、防震,且具备专业的条码扫描摄像头,符合仓库工作环境的应用需求。

定制开发的专用签收类App(见图4-3-29)支持对接ERP订单信息,将中国移动仓库验收管控要点固化在App操作流程中,作为标准作业的一部分。支持送货方(司机)和收货方的双重匹配校验,双方就数量、物料、外观、时间进行确认,信息一致时推送系统过账,变更订单合同应付状态。同时通过软件权限控制,保证终端仅支持拍照上传(不支持相册上传)功能,充分保障云签收存储均为现场真实记录,防止收货人未在现场的情况下进行收货作业,避免后期纠纷。M-IoT平台签收流程如图4-3-30所示。

在签收环节强制要求收货人个人认证以及收货企业的认证校验。两次校验均通过申请CA证书获得私钥,通过密码使用个人签章和企业签章,绘制签收单并进行云签单管理。

4.库房信息化管理

通过接入人证识别一体机等设备,中国移动M-IoT平台具备库房信息化管理能力,包括来访人员预约、身份验证,已到访人员信息登记,员工出勤情况统计等功能。

5.平台的高可扩展性

该平台通过高可扩展性的中台设计,具备可以满足不同客户或同一客户不同场景需要的定制化快速研发能力以及新硬件设备的扩展接入能力,真正实现与时俱进,按需供能。


三效果分析及推广型论证

中国移动数字化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已经在中国移动多个物流中心仓以及第三方物流企业、快消类产品生产企业实际应用。在信息渠道飞速流转的当下,实物流的透明化、数字化、信息化逐渐成为企业降本增效、渠道管理的重要手段,具有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赋能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是采购过程信息流一致的有力保障,也是供应链金融管理的前提,具备极大的应用前景。

首先,对实物流转全链路借助新兴技术设备进行信息化的实时、透明监控,是保障采购进程及时性、流程可追溯性、过程可控性以及票、账、款准确性的基础,特别是在中国移动这样超过99%的采购均实现集中化管理的大型企业,实时、准确、透明、可溯源的实物流转对于现代化、信息化的采购管理意义重大。通过该平台的应用,因物流过程造成的采购订单纠纷率降低80%,采购支付效率提升40%。

其次,物流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对于降低整体采购风险、提高客户对服务的感知等方面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积极影响:通过该平台对物流过程的监控,全年为价值4亿元的采购订单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平台能满足更多客户的场景需求,物流项目年新增订单价值1000万元。

最后,该平台可以作为整体解决方案进行能力输出,目前基于该平台整体能力输出在谈订单金额约500万元,其未来的销售市场前景必然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不断扩大。


(作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原载于《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编,中国财富出版社2020年6月版)



-END-

审稿丨秘书处

编辑丨吕梅

关注 | 我国首部公共采购行业蓝皮书近日出版

【新闻联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9年公共采购交易规模超过20万亿元

优秀案例 | “精品安徽”央视宣传投放项目

优秀案例 | 马鞍山市看守所智能化(智慧监所)建设项目

分会动态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解读专题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发展报告⑦ │ 公共采购政策环境·国有企业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