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采购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公共采购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毛林繁:公共资源交易旨在择优,管理在绩效考核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15:38 Ggcgfh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近日在昆明举行。在主论坛上,国际数学组合研究院(美国)首席研究员、中物联公共采购专家委员会核心专家毛林繁发表了《新时代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与优化》的主旨演讲。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普遍存在的“重形式、轻结果”问题,业内具有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招标采购多重背景的知名学者毛林繁博士在演讲中,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资源配置政策及资源配置经济理论进行了阐述与建议。

 

毛林繁博士在发表主旨演讲

  
毛林繁在演讲中指出,公共资源交易是采用市场竞争机制进行资源配置,即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求的一种组织方式。与此对应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一个政府牵头搭建的数据化交易品聚集地或市场,即在互联网机制下的商品交换平台,由市场主体、客体、市场法规等要素构成。现行法律,如《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拍卖法》中,分别明确了招标、竞争性谈判、磋商、询价、拍卖、挂牌、单一来源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组织方式。

 那么,公共资源交易宗旨是什么?为什么公共资源交易实践中“走形式、走过场”现象层出不穷?对此,毛林繁博士依据资源配置一般理论指出,问题的实质在于大多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没有遵从市场竞争即经济择优宗旨,而是把公共资源交易等同于“游戏”。为此,他在演讲中提出了公共资源交易的优化目标及竞争意义。党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构建规范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提供了方向指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要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的治理制度,以发挥资源配置的综合效益。为此,公共资源交易涉及的政府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公共资源台账,编制资源开发规划,对资源动态管理;二是要构建规范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市场化交易;三是要对资源配置结果开展绩效考核,以检验资源配置是否实现预期宗旨,是否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六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开幕式

  

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性质,毛林繁博士在演讲中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颁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界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当立足公共服务职能定位,坚持电子化平台的发展方向,遵循开放透明、资源共享、高效便民、守法诚信的运行服务原则。同时,发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应当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故此,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行使任何审批、备案、监管、处罚等行政监督管理职能;不得从事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工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工作核心在于向各方交易主体提供服务,为行政监督部门及其人员提供监督便利。

那么,政府如何对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加强管理?是否单纯以“公共资源进场交易”作为政府考核公共资源交易,即以过程管理取代政府市场管理职能呢?毛林繁博士在演讲中进一步谈到,完善市场交易规则,对公共资源交易结果进行绩效考核,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的体现。同时,也是检验公共资源交易结果,即资源配置是否提高了社会公共产品的供给,是否提高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最有效的方法。为此,他在演讲中建议,针对不同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按其交易方式和市场竞争程度,设置不同的竞争指标,并在交易结束一段时间后组织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绩效考核。其中,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涉及的定性评价指标,可以向项目所在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等定向征求意见,进行统计处理与综合分析。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绩效考核结果达不到要求的,政府有关部门须查实其原因并依法依规处理。一般会出现三种情形:一是交易过程中存在虚假承诺、竞买人履约能力不足、行政监督人员失职,即资源交易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客观原因导致其无法实现预定目标;三是竞买人、竞标人未按其交易承诺履约,整改后可实现其承诺。为此,政府有关部门需依据绩效考核结果,督促资源竞买人、竞标人整改。必要时,需依法重新进行资源配置,以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益,即公共产品和服务质量效益和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委秘书处

 

责任编辑:Ggcgf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