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采购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公共采购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胡大剑:新技术应用会带来公共资源交易治理模式的改革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15:27 Ggcgfh

12月11日下午,在第六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的平行论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创新高层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常务副会长胡大剑以“守正创新,建立中国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为题发表了致辞。他表示,新技术的应用不仅会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也会带来公共管理、政府治理模式的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的治理方式也将随之改革。 

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水平很重要

胡大剑指出,目前全国各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都在加快信息化建设,都在开始尝试使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新技术。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几位领导和专家都讲了这个趋势;在今年的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过程中,也能看到很多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居多创新性应用。

新技术对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服务水平至关重要:一是信息化的进程可以分为电子化(流程上线)、网络化(数据互通)、智能化(大数据)三个阶段,目前正在由2.0向3.0迈进。二是数据的真实性、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行业协会可以在数据标准制定、数据互通平台、供应商共享、征信共享等方面有所作为。 

当前公共资源交易的制度性问题依然存在

胡大剑分析说,这几年,从国务院到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文件,基本明确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建设思路,但是公共资源交易的顶层架构和机构设置等问题并不清晰,表现有三:一是概念、内涵、边界有待进一步廓清;二是法律制度有待完善;三是交易的监管、服务、执行三个职能的关系有待理顺;四是如何与国际接轨、与GPA相适应。

公共资源是个中国特色的概念,廓清其内涵与外延,有利于和国际接轨;划清边界,也有利于解决综合监管和各部门行业监管的交叉、重叠等矛盾。法律制度方面,目前是无法可依,常常涉嫌“非法行政”。当前,两法打架,部门立法难以解决;还有赖于先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交易的监管、服务、执行三个职能关系有待理顺,各地做法不一,五花八门;很多地方比较迷茫。应根据各地有益探索,尽快上升为国家政策,全国推广。如何与GPA相适应,有待进一步研究。加入GPA是大势所趋,与国际接轨是发展潮流。国际形势的倒逼,往往能快速解决制度设计问题。

 

来源:秘书处

 

责任编辑:Ggcgf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