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采购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公共采购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第六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15:15

    121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第六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并发表主办单位致辞。

以“改革•创新•优化•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于1210-13日在春城昆明隆重拉开帷幕。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徐春学,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显冬、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局局长李江,以及来自全国省市自治区150多家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蔡进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各地都在不断探索,整个行业发展迅猛。尽管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但从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和一些省市的数字初步推算,市场交易总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元。资源交易的总量大、范围广、涉及面宽,并且直接关系到百姓民生和公共服务,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因此社会关注度极高。
蔡进详细阐释了本届论坛的主题“改革•创新•优化•共享”。他指出,当前首先应处理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政府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角色,更多地应该是服务;其次应处理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制度自信,又要改革创新;另外,也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服务水平,一方面提升我们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和操作部门的应用技术能力和意识,另一方面找到新技术和公共采购资源交易的融合路径,这是能否提升新技术应用能力的最关键一步。
徐春学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发表三点意见:一是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二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为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带来巨大机遇;三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初步构建,为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南省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管理处处长赵原、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江分别代表云南省发改委数字经济局和昆明市政府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常务副会长胡大剑、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吴剑明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主论坛。
在主论坛的主旨演讲中,王丛虎同与会者分享了“公共资源交易竞争机制及其发展展望”、丁贵桥分享了“创新监管体制,提高监管实效,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张健分享他在“公共资源交易的智慧监管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交易平台经济学创立者、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原总经理平庆忠分享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价值涌现和知识涌现”,国际数学组合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物联公共采购专家委员会核心专家毛林繁分享了“新时代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与优化”。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胡婧玥分享了公共资源交易3.0时代的智慧化应用;重庆猪八戒网集团副总裁、八戒研究院院长周勇分享了“数字经济视角下的公共采购交易大数据应用”;建设工程保险信息化平台总经理张旭分享了“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信息安全及电子保函的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