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采购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公共采购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出席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暨公共采购2018年会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13:18 ggcgfh

    11月1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公共采购分会会长蔡进出席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暨公共采购2018年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公共采购事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在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暨公共采购2018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各位嘉宾、公共采购领域的专家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举行“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暨公共采购2018年年会”,回顾和总结我国公共采购取得的改革开放成就,探讨和展望公共采购进一步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新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来自全国公共采购领域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会代表和新闻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与承办本届论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湖北省招投标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成立的第五个年头。这五年,是公共采购发展最快速的五年,仅全国政府采购总额就从2012年的1.39万亿提高到2017年的3.21万亿,增长两倍多;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总额更是超过了30万亿。
    这五年,也是公共采购行业改革创新的五年,2015年国办《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号文)拉开了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大幕;各地的改革探索步伐大大加快。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演讲中提出,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表达了中国尽快加入GPA、加大公共采购对外开放步伐的决心。
    五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一直相伴随。这五年来,在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在座各位的积极支持下,公共采购分会深入贯彻服务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引领行业发展,对内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协会服务力,对外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协会公信力,为推动我国公共采购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职业化、阳光化发展,做了大量确有成效的工作。按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章程》和《公共采购分会工作规则》,公共采购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已经任期届满;在昨天召开的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分会进行了换届,增补了一批常务理事单位、副会长单位,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分会领导。大家推选我继续担任分会会长,我深感荣幸,但也感到责任重大。等一下胡大剑副会长还要做详细说明。
    为了推动我国公共采购事业的更快发展,进一步做好公共采购分会的工作,我谨代表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以下意见,供大家讨论。

 

(一)深入推进公共采购体制机制改革
当前,我国公共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的体制机制改革正在探索和推进。近三十年来,公共采购事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同时也还存在着管理体制不顺,职责划分不清的问题,监管部门缺位、越位的现象比较普遍,缺乏有效的监督制衡机制,阳光透明度不高。公共采购牵涉面广,体制机制问题突出,《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两法冲突由来已久,顶层架构不清晰,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创新难以突破。公共采购分会将加大政策研究、立法咨询、课题研究的力度,关注行业热点,回应行业关切,提出有高度、有水准的政策咨询意见和改革建议。
(二)加快公共采购对外开放步伐
    国际交流对提升分会国际影响力,学习和借鉴国外公共采购成功经验,推动我国公共采购的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加强国际交流,组织行业机构和人员走出去,拓宽视野,加大国际化研究。要以中国加入GPA(《政府采购协定》)为契机,研究和推广国际通行的公共采购、政府采购规则,推进我国公共采购对外开放的步伐,帮助我国企业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公共采购大市场,也欢迎国外企业参与我国公共采购市场竞争,从而推进我国公共采购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水平。
(三)提升公共采购规范化水平
    公共性是公共采购的根本价值取向,合规性是公共采购生命力。公共采购分会将着手研究和编制有关政府采购、国企采购、高校采购、电子化采购的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逐步推进包括公共采购业务流程、作业标准、信息公开等一系列标准与规范的制定、修订工作,积极开展这些标准和规范的宣贯工作,推动行业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提升全行业的规范化水平。
(四)倡导建立“职业采购官”制度
    借鉴发达国家“采购官”制度,研究一套基于我国国情的“职业采购官”制度,真正落实采购人的公共采购主体责任,从根源上防治采购过程中的腐败风险。分会作为行业组织,应大力呼吁和倡导在公共采购领域开展“职业采购官”试点工作,推动公共采购行业的职业化进程。
(五)继续推进“阳光采购”电子化进程
    “阳光采购”是公共采购行业的使命和追求。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电子化平台是阳光采购的最佳实现途径。推动公共采购的信息化、电子化进程,推动电子化平台互联互通;基于电子化平台的大数据基础,开始研究“全国公共采购指数”,进一步提升公共采购的影响力,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阳光”成长。

    今年的年会的主题是“改革、创新、发展”,我们的公共采购事业改革正当时,前景一片光明。今天将颁发的“2018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获奖单位,就是我们这个领域中的佼佼者。在此,也向他们表示祝贺!希望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和广大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同志,继续支持我们公共采购分会的工作,利用号我们公共采购分会、“公共采购年会”这个平台,深入研讨,交流切磋,集思广益。
    最后,预祝第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暨公共采购2018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ggcgf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