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动态|聚焦国企采购 助力行业交流-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与操作规范”解读专题培训班在合肥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2日00:00 研究室


2020年9月9-11日,“《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管理规范》解读暨企业供应链创新应用案例分享培训班”在合肥安徽饭店成功举办。一百多家国有企业,涉及采购管理、审计监察、法律风控、采购执行等部门的240余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与操作规范”解读专题培训班(合肥班)由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主办,安徽省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安徽省招标集团协办。“国有企业采购操作与管理规范”课题组专家、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专家现场授课。

(“国企采购管理培训合肥班”现场)

本次培训班是优质采与中物联公采分会在安徽区域举办的《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专场宣贯活动。在10号上午的开班仪式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彭新良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讲师阵容以及课程的主要内容,并对此次培训班的承办方优质采云采购平台表示感谢。

期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发来视频致辞,他指出,《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和《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两个团体标准,对推进我国国有企业采购的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国际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填补了国有企业采购领域行业标准的空白,受到了广大国企采购同仁的欢迎和认可。两个行业规范的出台,将对国有企业的采购管理、采购执行、供应链管理等工作有所助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通过网络视频致辞)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安徽省招标集团董事长顾凌波女士致辞,她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讲师和学员表示感谢,并指出国企采购具有规范、效益的双重属性,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党风廉政建设。如何处理“公平”和“效率”的问题,实现“合规”与“降本增效”的协调统一是当前国企面临的重要问题。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培训会,促进同行共同交流,探索国有企业采购管理面临的共性问题,寻求解决之道,为我省国有企业采购的良性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安徽省招标集团董事长顾凌波)

安徽省招标投标协会会长殷君伯在致辞中指出,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国有企业招标采购规模大,影响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广大国企同仁面临的共同课题。相信通过这次培训班专家的现场授课,答疑解惑,将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招标采购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促进安徽省国有企业招标采购工作健康发展。

(安徽省招标投标协会会长殷君伯)

安徽省国资委国有产权监督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蒋义平在讲话中表达了“两点感谢”和“两个希望”,感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安徽国有企业的重视,派出专家团队,让大家第一时间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感谢安徽省招标集团,以及优质采云采购平台这次的精心组织;希望专家在授课中多介绍央企和全国其他省份的国有企业好的做法,让大家学习借鉴;希望学员们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存在的问题,多与专家们进行交流沟通,以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法。

(安徽省国资委国有产权监督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蒋义平)

开班仪式后,彭新良围绕“《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解读与经营性物资采购实务操作”开展授课。从国企采购痛点出发,结合“依法必须招标项目(16号令)”解读,详细阐述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规定的采购流程、采购方式及一般要求等内容,帮助各位学员回顾并梳理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以来,各行业应用情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彭新良)

在10号下午的授课中,安徽省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晓凯在会上以《用数字和连接让企业采购更简单》为题,分享了“优质采云采购平台”在国有企业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方面的优秀案例。在介绍平台时,他表示优质采云采购平台的建设以及产品矩阵的研发既符合电子招投标法,也符合行业规范中的相关要求。适用国有企业采购需求及各类采购主体需要,能有效帮助企业采购解决实际问题,助力采购业务规范管理、降本增效。

(安徽省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晓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在“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正推动着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课题上,前瞻性的分享了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理论以及国有企业如何搭建数字供应链体系,强调了数字化供应链建设的重要性,并辅以试点企业供应链创新应用案例解析,全面解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 

在11号的全天授课中,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与操作规范”课题组专家组长陈川生围绕今年6月发布的《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核心内容开展解读。从战略层面的采购组织框架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到实操层面的采购活动实施管理、供应商管理、绩效管理、监督管理等,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全部内容。陈川生老师还介绍了建立电子交易平台的重要意义,并针对重点行业国有企业采购案例做了详细分析。

(课题组专家组长陈川生解读《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

两天的封闭式学习,政策解读全面,干货分享透彻,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授课环节结束后,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工作人员给现场的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颁发结业证书环节)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自2020年6月起开始举办“《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解读暨招标采购全流程管理实务”系列培训班。合肥站为继成都、杭州(线上)、青岛、贵阳、郑州之后的第六站宣贯活动。近期,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仅计划于9月25-28日在重庆继续举办全国性培训班。没报名的国企采购同仁们请抓紧了!可登陆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直接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