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在昆明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00:00 研究室



12月11日,以“改革•创新•优化•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在春城昆明隆重拉开帷幕。阳光明媚的昆明,迎来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360多位嘉宾代表,共同探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共同推动我国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阳光、规范、健康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徐春学,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显冬,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丛虎,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丁贵桥,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袁野,云南省发改委数字经济局李志华副局长,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局局长李江,以及来自全国省市自治区100多家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云南省、昆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代表出席会议。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业界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前五届都是在湖北武汉召开,今年是第一次在全国巡回举办。蔡进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各地都在不断探索,整个行业发展迅猛。尽管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但从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和一些省市的数字初步推算,市场交易总规模应接近30万亿元。资源交易的总量大、范围广、涉及面宽,并且直接关系到百姓民生和公共服务,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因此社会关注度极高。


蔡进在致辞中详细阐释了本届论坛的主题“改革•创新•优化•共享”。他指出,当前首先应处理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政府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角色,更多是应该是服务;其次应处理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制度自信,又要改革创新;另外,也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服务水平,一方面提升我们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和操作部门的应用技术能力和意识,另一方面找到新技术和公共采购资源交易的融合路径,这是能否提升新技术应用能力的最关键一步。

徐春学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发表三点意见:一是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二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为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带来巨大机遇;三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初步构建,为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南省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管理处处长赵原、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江分别代表云南省发改委数字经济局和昆明市政府致辞。



开幕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公共采购分会会长蔡进致辞


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公共资源交易国家服务平台负责人徐春学致辞;


云南省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管理处处长赵原致辞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局局长李江分别致辞




主持风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常务副会长胡大剑主持开幕式


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吴剑明主持主论坛



主旨演讲


《公共资源交易法律规范体系的构建》解读

李显冬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导


公共资源交易竞争机制及其发展展望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创新监管体制,提高监管实效,

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

丁贵桥  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原局长

 

公共资源交易的智慧监管

张健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价值涌现和知识涌现

平庆忠  交易平台经济学创立者、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原总经理


新时代资源配置方式改革与优化

毛林繁  国际数学组合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物联公共采购专家委员会专家

 

公共资源交易3.0时代的智慧化应用

胡婧玥  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

 

数字经济视角下的公共采购交易大数据应用

周勇  重庆猪八戒网集团副总裁、八戒研究院院长

  

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信息安全及电子保函的技术应用

张旭  建设工程保险信息化平台总经理

 
大  咖  云  集

 

本届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合会、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湖北省招标投标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协会、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办。除开幕式主论坛外,12月11日下午设有四个平行论坛,分别是:2019 南方十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联席会议、公共资源交易体制创新高层论坛、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专题论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安全高峰论坛。

特 别 鸣 谢


为期三天的论坛还将举办“2019 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颁奖典礼、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地考察、红河州分会场活动等。本届论坛得到了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卓普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吉财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