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采购分会举办《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解读暨招标采购疑难案例分析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00:00 研究室

11月17-2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主办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操作规范》解读暨招标采购疑难案例分析”专题培训班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来自央企和各地国有企业的采购管理、实操人员近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解读暨招标采购疑难案例分析专题培训班)

 培训将为期三天,共安排了开班式、操作规范解读、案例教学、现场答疑、互动交流、颁发证书等环节。

为了促进国企采购、招标单位全面了解并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规范国有企业采购行为、提高采购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解决在采购执行中的困惑和难题,进一步提升采购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部分国有企业和知名专家,联合编制、发布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

为了帮助广大国有企业采购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学习了解中物联发布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自2019年6月起开始举办“《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解读暨招标采购全流程案例分析”系列培训班。本期培训班是继北京、昆明、成都、威海、广州、贵阳之后的又一次全国性培训班。

(《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主要起草人陈川生老师授课)

本次培训班专门邀请了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陈川生教授,为企业采购一线的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开班仪式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副秘书长魏友军做了开班动员。他在指出,企业采购是供应链生产活动的首要环节,而国有企业采购兼具企业采购和公共采购的双重属性。如何处理“公平”和“效率”问题、实现“合规性”与“降本增效”的协调统一,是国企采购面临的主要课题。随着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巡视全覆盖的全面推进,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机构对国企采购“合规性”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一些企业的内部规章和管理制度已经与政策要求和经营实践严重脱节,很多采购从业人员反映“越来越不会采购”。因此,尽快学习、掌握《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以之指导实践,将有利于国企采购降本增效,解决合规性与效率性问题,推动企业供应链的创新应用。

 

(学员认真聆听专家讲解)


培训班学员还参加了2019全球采购(武汉)论坛暨采购博览会开幕式和公共采购2019年会暨公共采购年度评选颁奖典礼。11月20日还将举行结业式,公共采购分会领导将为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分别来自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四川蜀电集团、天士力医药集团、中国神华、中国纸业、湖南江滨机器集团、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大同煤矿集团、陕西环保集团、晋煤集团、长江航道局、盘锦国衡投资咨询集团、盘锦市政建设集团、中国五矿集团、淮安西游产业集团、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安徽乐行城市建设集团、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北京物资学院、盘锦市公共采购交易中心、菏泽市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菏泽市兴菏国有产权交易有限责任公司等知名央企、地方国企、高等院校、公共资源交易机构。

作为此次培训的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一直致力于公共采购领域行业规范自律建设和协调管理,把宣传贯彻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开展行业培训等作为协会的工作职能,积极推动我国公共采购行业的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