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采购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公共采购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9国有企业智慧采购高峰论坛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13:24 Ggcgfh

      111820日,第十届全球采购(武汉)论坛暨公共采购2019年会在江城武汉召开;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主办、国采(湖北)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国有企业智慧采购论坛,作为该年会的平行论坛,同期在武汉举办。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国铁建物资集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代表120多人,围绕“数据赋能管理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彭新良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彭新良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国有企业采购的信息化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从电子化采购到数字化采购,再提升到最高境界即智慧化采购。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并与智慧供应链高度协同的智慧化采购平台,是国企采购信息化进程质的飞跃。欢迎来自采购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有企业领域的管理者、实践者,共同研讨如何通过数据赋能实现采购管理与供应链创新。

由于国企采购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规制,国有企业采购从业者面临着采购方式、采购效率、监督管理、巡视审计之间诸多不协调、不统一的问题。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专家委员会核心专家陈川生)

中物联公共采购专家委员会核心专家陈川生结合大量案例,从招标法律边界模糊、有关部门对招标活动的误解、采购人对法律理解的缺陷、政府采购方式难以满足国企采购需求、招标制度缺陷深度等方面分析了国企采购所面临的难点与痛点。

陈川生表示,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组织国内部分国有企业,共同编制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并正在着手起草配套的《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将为解决国企采购难点痛点开出有效的药方。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从采购的发展阶段,阐述了智慧采购的特点。他指出,大数据、电子化、高度发达的智能系统,是“智慧采购”的前提条件,并需要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制定统一的标准;政府管理应当跟上采购发展趋势。

(中国铁建物资集中采购中心副主任张玮发言)

中国铁建物资集中采购中心副主任张玮分享了大型建筑企业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创新经验。他介绍说,中铁物资采用“采购中心+采购公司”的集中采购组织形式,将区域集采和集采供应模式相结合,以“直采直供”为特色的供应链集成供应服务,较好实现了数据赋能企业采购。

国有企业采购要实现智能化采购,必须要有高效的电子化平台作为支撑;而企业的类型不同,对电子化采购平台的个性化要求也不同。既要符合《招标投标法》,又要适应《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还要具备企业个性化特征,而且快速高效建成并投入使用,对企业决策者提出新的挑战。

(中国公共采购有限公司CTO徐先国演讲)

中国公共采购有限公司CTO徐先国分享了国有企业全主体、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平台建设思路和经验。他结合中国公共采购有限公司在公共采购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与感受,认为一个实用的国企采购电子化平台,应该抓住国有企业建设电子化平台核心需求,可以引入工业化、流程化思路,将采购各类文件模板化、标注化,通过各环节自动加载系统数据,自动生成完备的所有采购文件,从而实现采购信息流、数据流、文档流的严格一致,降低采购工作门槛,防范采购风险,提升采购效率;供应商“零跑腿、零距离、零成本”参与采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数据赋能、智慧采购的新目标。

(国有企业智慧采购高峰论坛现场) 

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采购的实现方式和手段各异,随着企业发展和采购升级,采购数据越来越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如何实现数据结构化,如何让数据发挥价值,成了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胡婧玥演讲)

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总监胡婧玥分享了智能物料实现物料的标准化案例。智能物流可以在编码与采购效率之间的平衡,有效解决采购系统与ERP系统之间数据高效、准确对接问题,实现物料数据管理、查询的“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大幅提升采购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

上海晨光科力普办公用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纯介绍了办公用品业务实现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科力普平台模式。他认为,在商品、技术、价格管理、交付质量、售后服务环节,实现“数字技术驱动”,将推动国企采购及智慧供应链的升级,实现“大办公”采购。

天津开发区先特网络系统有限公司于洋经理分享了先特“数字+场景+智能=智慧”平台建设经验,通过打造采购生态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企业的智慧采购和管理创新。

(阿里巴巴企业采购部副总经理罗晰演讲)

随着采购活动的发展,企业角色既是采购人,也是供应商,还会涉及第三方或合作伙伴。企业间如何协调好自己的不同角色、协同好供应链中的各种合作伙伴?阿里巴巴企业采购部副总经理罗晰分享了其解决方案,将企业采购系统、供应商系统、市场服务地三方之间紧密协同,实现智能化协同,提升管理能力。

(《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专题培训班结业式)

 

责任编辑:Ggcgf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