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采购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公共采购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杨斌:只有规范采购,才能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16:37 Ggcgfh

 

——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在“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标准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领导,各位专家、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够参加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新闻发布会。首创股份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公司于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作为最早从事环保投资的上市公司,首创股份率先践行国内水务环保产业市场化改革,积极推动环保事业发展,致力成为最值得信赖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商。

 

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公共服务综合运营商,首创股份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公司业务从城镇水务、人居环境改善,延伸至水环境综合治理、绿色资源开发与能源管理,布局全国,拓展海外,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水务环境运营企业。截至2018年,首创股份在全国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一百多个城市拥有项目,总资产达到611亿元。公司水处理能力达到2633万吨/日,服务总人口超过5000万,固废处理能力超过4万吨/日。

 

首创股份下属公司259家,年采购体量达到100亿元,目前正在建设的传统水务项目150余个,生态项目200亿元投资额,采购品类达到365个,与首创有过业务往来的供应商达5000余家。目前主要涉及三大类采购需求:包括公司水务和生态项目的基建、安装及服务类工程采购;水务和生态项目所需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自控仪表、化验仪器、工程材料、系统集成及其他物资采购;以及水务和生态项目的勘察、设计、监理等咨询服务采购。

 

作为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对于年超过百亿元的采购体量,公司始终把合规作为企业稳健发展的第一要旨,作为企业防止采购风险的不二法则。那么,国有企业怎样才能建立有序的合规采购环境呢?歌德曾说:毫无节制的活动,无论属于什么性质,最后必定一败涂地。就是告诉我们,万事都要有限制,而限制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规范。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强调的也是规范的重要性。大到一个国家的治理,小到个人的言行举止,无论做什么事都得有规章制度,这不是约束,而是必需,按行事,一切才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只有安规操作,才能防范不必要的风险,在无形之中也创造了企业价值。

 

首创股份作为全国水务行业的第一梯队,公司的招标采购制度基本是依据国家相关招标投标法律法规以及财政部《企业国有资本与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编制,然而后者对于企业采购的规定较为笼统,可操作性不强。在具体执行方面企业采购人员仍旧面临许多困惑,尤其是涉及“非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当前,国有企业采购还没有对应的法律法规,“合规”与“效率”之间的矛盾解决缺少规范依据。采购人员面对复杂的采购需求,有时会感到无所适从,导致一些违规问题时常发生。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批准发布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可操性强,为国有企业规范采购行为提供了行业标准,这将弥补当前国有企业采购法规缺失的问题,解决当前国有企业采购人员在采购执行过程中面临的困惑,非常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采购的国际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首创股份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邀请,非常荣幸的成为《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的起草编制单位,这将有助于公司更好的规范企业的采购行为。随着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巡视全覆盖的持续深入,纪检和审计部门对“合规性”的严格要求,首创股份将依据《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标准,重新修编企业相关采购管理制度,促进采购过程依法合规、阳光透明、高效运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知识管理水平。

 

加强国有企业采购规范操作,并不仅仅只是一句话,终究是需要体现在行为上的,只有按照各项规章制度组织招标采购,我们才有保护自己的权益和维护广大客户权益的能力,才能减少损失,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如果不按规定操作,哪怕有时候只是一点点的疏忽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正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使用国有资金进行公共采购的重要主体,首创股份非常愿意与在座专家学者及国有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国有企业采购规范性问题,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国有企业的采购管理法规而努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Ggcgf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