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词

公共采购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采购作为宏观 经济调控手段,是国家实现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目前,我 国公共采购事业发展迅猛。2019 年,财政部发布的全国政府采购总规模达到 3.58 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公共采购的市场总规模超过 30 万亿元。

为了更好推进公共采购事业的规范发展和行业自律,由重庆市、山东省、湖 北省、湖南省、青海省、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等 8 家省级政府采 购中心,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湖 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武汉大学,以及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建筑、 中国南车、国航、神华集团、中采公司等 8 家央企,共 20 家机构,于 2014 年 3 月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

公共采购分会是我国公共采购领域第一个全国性行业组织,其主要职能是贯 彻、落实国家有关公共采购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开展公共采购领域的 理论研究和实证调研工作;加强行业自律性管理和建设,推动公共采购的规范化 建设;推进我国公共采购信息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公共采购 知识体系,倡导建立公共采购职业认证制度;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公共采 购领域的国际性步伐。

公共采购分会成立五年多来,依托会员单位的鼎力支持, 汇集全行业顶级 专家资源,已经形成了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等三支国际化视野、专业化 引领的工作队伍,快速打开了工作局面。今后,公共采购分会将继续秉持“改革、 创新、开放”的理念,坚持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改革方向,以服务 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企业为理念,凝聚全行业的智慧与动能,真正发挥起 政府与市场、采购人与供应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我国公共采购专业化、社 会化、市场化、国际化、职业化发展,打造公共采购领域共同的交流平台和心灵 家园!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