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采购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公共采购分会 > 关于分会 > 详情

分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19:58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关注中物联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审批同意、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备案设立,从事我国公共采购行业的协调与管理,隶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支机构,成立于2014年3月。

一、分会宗旨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发挥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制定行业标准,实行行业自律管理,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开展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专业技术培训和严格管理,研究和发布公共采购指数,促进我国公共采购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二、分会主要业务范围与工作职能

组织和实施本行业统计调查分析,研究本行业发展规律,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协助与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对行业进行指导,加强行业法制建设,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采购市场秩序建立;

发挥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的建议和要求,争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国家政策支持和优惠措施;

组织开展国内外交流活动,促进会员发展采购合作,对外贸易、技术开发、科学管理、学术研究等合作与交流,提高公共采购现代化管理水平,推进本行业的公共采购改革与发展;

开展行业自律,制定行业规范,构建诚信体系;协助政府制(修)定本行业国家、行业标准,并推动其贯彻执行;积极组织各种人才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

组织做好行业咨询评估、宣传推广、资质认定、投融资及其他中介服务,表彰奖励行业内有突出贡献和业绩的会员及从业人员;

组织行业相关的各类论坛、会展、研讨、考察活动。

三、分会品牌活动

1.推进政府采购体制机制创新和电子化平台建设

作为中财办“进一步完善我国政府采购制度”课题组参与单位,按照《全国公共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方案》要求,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调动会员单位积极性,面向22家课题试点单位推广电子化采购平台和互联互通工作,切实推进政府采购体制机制创新和阳光采购。

2.编制公共采购领域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

2018年,组织业内知名专家和大型央企、国企采购负责人,组成“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与操作规范”课题组,编制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2019年,启动了《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公共部门采购服务操作规范》、《公共部门与国有企业电子化采购操作规范》等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3.组织、承办全球公共采购论坛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

自2012年起,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球公共采购论坛连续在湖北武汉举办。公共采购分会作为承办单位,先后组织和承办了五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和“公共采购年会”,并组织了政府采购、公共资源、军队采购、高校采购、企业采购、药品采购等分论坛,每年参与论坛的国际国内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采购交易监督管理及执行机构从业者、供应商代表等超过千人。

4.组织公共采购行业培训

每年组织全国性的公共采购领域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如“采购招标最新法律适用与操作实务培训班”、“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培训班”、“互联网+招标采购培训班”、“《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培训班”、“国有企业采购规范与实务培训班”等,提升公共采购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5.举办“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活动

为推进我国公共采购事业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倡导和激励公共采购领域涌现出更多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案例,每年10-11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活动,评选十佳集中采购机构、十佳电子化采购平台、十佳公共采购供应商、十佳采购案例、十大创新人物、十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十佳公共资源交易案例等奖项,并在有关论坛上进行颁奖。

6.开展国内外考察

先后组织国内政府采购、国企采购、高校采购业内人士,赴欧洲、美国、南美、中东、香港等地区开展交流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的公共采购经验。每年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各种走访、交流、考察活动20余次,促进会员单位的相互交流和借鉴。


责任编辑: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